Life has its own fate, and meeting may not be accidental.

0%

康托展开(全排列)与逆运算

康托展开是一个全排列到一个自然数的双射,常用于构建哈希表时的空间压缩。 康托展开的实质是计算当前排列在所有由小到大全排列中的顺序,因此是可逆的。

今天训练赛有一道全排列题,一开始用的是DFS,和next_permutation(全排列函数)的。结果没想到教练卡了这两个超时,同学0到9打表都能过,晕死!!!我去!

康托展开

![百度百科](1.png %}

其中, ai为整数,并且 。
ai表示原数的第i位在当前未出现的元素中是排在第几个
既然康托展开是一个双射,那么一定可以通过康托展开值求出原排列,即可以求出n的全排列中第x大排列。

康托展开逆运算
如n=5,x=96时:
首先用96-1得到95,说明x之前有95个排列.(将此数本身减去1)用95去除4! 得到3余23,说明有3个数比第1位小,所以第一位是4.用23去除3! 得到3余5,说明有3个数比第2位小,所以是4,但是4已出现过,因此是5.用5去除2!得到2余1,类似地,这一位是3.用1去除1!得到1余0,这一位是2.最后一位只能是1.所以这个数是45321。
按以上方法可以得出通用的算法。

逆康托展开举例

一开始已经提过了,康托展开是一个全排列到一个自然数的双射,因此是可逆的。即对于上述例子,在给出61可以算出起排列组合为34152。由上述的计算过程可以容易的逆推回来,具体过程如下:
用 61 / 4! = 2余13,等于2,说明比第一位小的数有2个,所以首位为3。
拿 13 / 3! = 2余1,说明在剩下的中,小于第二位的数有2个,但是所以第二位为4。
拿 1 / 2! = 0余1,说明在剩下的中,小于第三位的数,所以第三位为1。
拿 1 / 1! = 1余0,说明在剩下的中,小于第四位的数有1个,所以第四位为5。
最后一位自然就是剩下的数2。
通过以上分析,所求排列组合为 34152。

举一反一(哈哈),题目给样例:
5 10
得:
13452

分析下,先将10-1=9:
1
2
3
4
5
6
9/4!(24) = 09,意味着没有数比第一位小: 1
9/3!(6) = 13,意味着有一位数比第二位小,但是因为1已经用过了。所以肯定是:3
3/2!(2) = 11,意味着有一位数比第三位小,所以是:4
1/1!(1) = 10,意味着没有数比第四位小,所以是:5
剩余2
所以排列组合应该是:13452

代码实现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#include<bits/stdc++.h>
using namespace std;
int n,m,sum;
static const int FAC[] = {1, 1, 2, 6, 24, 120, 720, 5040, 40320, 362880}; // 存放阶乘
//康托展开逆运算
int main(){
while(scanf("%d %d",&n,&m)!=EOF){
vector<int> v; // 存放当前可选数
vector<int> a; // 所求排列组合
int x=m-1;
for(int i=1;i<=n;i++)
v.push_back(i);
for(int i=n;i>=1;i--){
int r = x % FAC[i-1];
int t = x / FAC[i-1];
x = r;
sort(v.begin(),v.end());// 从小到大排序
a.push_back(v[t]); // 剩余数里第t+1个数为当前位
v.erase(v.begin()+t); // 移除选做当前位的数
}
for(int i=0;i<a.size();i++){
printf("%d",a[i]);
}
printf("\n");
}
return 0;
}

借鉴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