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fe has its own fate, and meeting may not be accidental.

0%

Spring-boot框架常用注解

springboot的核心就是注解。springboot通过各种组合注解,极大地简化了spring项目的搭建和开发。采用纯java代码,不在需要配置繁杂的xml文件。类型安全对重构可以提供良好的支持。

@SpringBootApplication

@SpringBootApplication:包含了@ComponentScan、@Configuration和@EnableAutoConfiguration注解。

其中:

@ComponentScan:让spring Boot扫描到Configuration类并把它加入到程序上下文。
@Configuration :等同于spring的XML配置文件;使用Java代码可以检查类型安全。
@EnableAutoConfiguration :自动配置。

@RequestBody与@ResponseBody

//注意并不要求@RequestBody与@ResponseBody成对使用。

@RequestBody修饰请求参数,注解用于接收HTTP的body,默认是使用JSON的格式

@ResponseBody修饰返回值,注解用于在HTTP的body中携带响应数据,默认是使用JSON的格式。如果不加该注解,spring响应字符串类型,是跳转到模板页面或jsp页面的开发模式。说白了:加上这个注解你开发的是一个数据接口,不加这个注解你开发的是一个页面跳转控制器。

@ResponseBody可以用于写数据加载的接口时候用,但是注意不要混淆了,一个是请求头一个时响应头。两者默认是传输以及接受自动转JSON格式,前端可以直接调用

@RequestMapping注解

@RequestMapping注解是所有常用注解中,最有看点的一个注解,用于标注HTTP服务端点。它的很多属性对于丰富我们的应用开发方式方法,都有很重要的作用。

  • value: 应用请求端点,最核心的属性,用于标志请求处理方法的唯一性;
  • method: HTTP协议的method类型, 如:GET、POST、PUT、DELETE等;
  • consumes: HTTP协议请求内容的数据类型(Content-Type),例如application/json, text/html;
  • produces: HTTP协议响应内容的数据类型。下文会详细讲解。
  • params: HTTP请求中必须包含某些参数值的时候,才允许被注解标注的方法处理请求。
  • headers: HTTP请求中必须包含某些指定的header值,才允许被注解标注的方法处理请求。
1
2
@RequestMapping(value = "/路径", method = POST)
@PostMapping(value = "/article")

如果没有写method,应该是默认接受所有类型的。也就是PostMapping等同于@RequestMapping的method等于POST。同理:@GetMapping、@PutMapping、@DeleteMapping也都是简写的方式。

我比较习惯直接用,这样默认接受get或者post。

@RestController与@Controller

@Controller注解是开发中最常使用的注解,它的作用有两层含义:

一是告诉Spring,被该注解标注的类是一个Spring的Bean,需要被注入到Spring的上下文环境中。
二是该类里面所有被RequestMapping标注的注解都是HTTP服务端点。

@RestController相当于 @Controller和@ResponseBody结合。它有两层含义:

一是作为Controller的作用,将控制器类注入到Spring上下文环境,该类RequestMapping标注方法为HTTP服务端点。
二是作为ResponseBody的作用,请求响应默认使用的序列化方式是JSON,而不是跳转到jsp或模板页面。

总结来说就是,如果用的是Controller,接收到请求后返回的是一个跳转地址

比如说:

jump就是一个跳转地址,进入index接口后返回的是一个login.html页面地址

如果是RestController

就是为,接受到请求后,ResponseBody作用返回一个JSon数据

比如说:

进入/test,index接口后,会获取数据,结果返回的是一个Json字符串

@Autowired

我们编写spring 框架的代码时候。一直遵循是这样一个规则:所有在spring中注入的bean 都建议定义成私有的域变量。并且要配套写上 get 和 set方法。
Spring 2.5 引入了 @Autowired 注释,它可以对类成员变量、方法及构造函数进行标注,完成自动装配的工作。 通过 @Autowired的使用来消除 set ,get方法。Spring 通过一个 BeanPostProcessor 对 @Autowired 进行解析,所以要让 @Autowired 起作用必须事先在 Spring 容器中声明 AutowiredAnnotationBeanPostProcessor Bean。

具体使用详情:

@Autowired 将查找被标注的方法的入参类型的 Bean,并调用方法自动注入这些 Bean。